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西西

這是一個以開放式結局為結尾的短篇故事。故事關於一位女子作為一個死人化妝師的愛情故事。故事以女子在咖啡廳等待夏為開始。在等待的同時,她其實感到不快樂,她認為她這樣的一個女子不配擁有幸福。這處正正是西西設下的懸念,為什麼她不配有幸福?她到底犯過甚麼錯了?透過女子的思緒及回憶,我們一步步地發現到了女子認為自己不配擁有愛情的原因。原因正是因爲她是一個死人化妝師,當她跟朋友透露她為死者化妝後,朋友們出於恐懼都疏遠她了。她不怪罪於朋友,反而認為自己不應使朋友們害怕。她認為自己的手和面都已經因為職業而森冷了,她尚且溫熱的手在別人的恐懼的眼中成了接撫骷髏的白骨了。怡芬姑母把死人化妝技巧傳授予她,她也懷疑自己是否怡芬姑母的延續。她有想過要傳行做其他的工種,但是自卑的她認為自己沒有學識也沒有其他能耐,也無法為活人化妝,所以沒辦法從事其他職業。作為死人化妝師,她和姑母的願望是在生時也不需要為自己親人化妝。我前思後想也不明白為什麼這是一個願望,也許是因爲無法以安詳的心送別所愛吧⋯⋯但是於我而言,大概是她們一生也不想正視自己的怯弱吧。女子極為自卑,從文始至終都未曾直接介紹過本人,比如說連基本的名字都沒有。當然這稱文章以第一人稱書寫,不自提名稱也正常,但語言描寫中一點也沒提及女主角的名字,這點或能讓人更代入這主角的視角。她很怯懦,怯懦以致於有如現代所說的「厭世」。她自卑於本人的職業或是能力,所以她認為夏一定會離她而去,她的怯懦令她痛苦,但是奇怪的是,她看不起為守愛而相殉的情侶,認為他們沒有勇氣向命運反擊⋯⋯她本人害怕著一切,她沒有勇氣爭取自己的愛,在沒有結果前也先打輸數,她就是一個矛盾的女人。她其實不害怕死人,但害怕活人的蜚語疏離,她其實認為自己的工作很偉大,但又自卑著因爲世界不懂得。果然世界是沒有絕對的怯懦和勇氣。所以她在咖啡店等著夏,等著一會兒帶夏去她工作的地方,等著那不知的結果⋯⋯

文中提及了幾段的愛情,一是女子的兄弟和別人相愛,但別人的家長卻把她許了給別家人有財勢男子。二是相愛不能一起而殉情的情事。這兩段愛透露了當時香港依舊封建的愛情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也提了怡芬姑母的男人因害怕姑母的職業而離開。作者把女子的戀情扣著這戀愛。同時也和女子父母生死不渝的愛扣著。父母的戀愛和姑母的愛作了對比,也是這開放式結局成功的一大要素。作者在這文章中大概也想人探究一下愛情和現實吧。但是我相信,作者是認為為愛而殉是有理由安詳的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篇文章以死人化妝師的視角出發,希望讓人反省職業無分貴賤。也反映了香港社會的迂腐。

---------------------------------------------------------------
我也是個矛盾的女子,我也自卑。
那份自卑來自甚麼我也不知道。我不想要分析,太沈重。
我不想知道自己算什麼,但是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結局也許不是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