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百靈樹 徐訏

-------------------------------------------------------------------------
百靈樹,在最愛的境界裡。

故事以「我」余先生的第一人稱敍述先晟與她愛人因時勢不得不分隔兩地的愛情。故事以先晟與余先生及其餘六人一同旅行而展開,並以台灣阿里山作背景。作者先以「我」對先晟這一個奇怪女子的興趣帶起讀者對她的探知欲,然後繼以百靈樹鋪殿後文故事之發展並串聯故事帶出深意。文章初見百靈樹時,是余先生在山上巧遇先晟,先晟告訴余先生百靈樹能帶來預兆的場景。第二次見百靈樹,是先晟與余先生因夜裡聽到敲窗聲而引發的半夜談心,當中交待了先晟與愛人分隔甚遠的事,而先晟聽見百靈樹在呼叫「哀呀!愛呀!」相信這是百靈樹在傳遞愛人痛危的可怕預兆。而為何先晟會將百靈樹聯想在一起,是因為「哀呀!愛呀!」是先晟在離開愛人前,聽到愛人慨嘆的最後一句話。最後一次見百靈樹,已是先晟因愛人離去而自殺後,余先生出席其葬禮的場景。最有深意的地方,大概是故事的最後一句「哀呀!愛呀!只有在最悲哀的心境中我們看到了並證明了偉大的愛,也只有在最愛的境界中我們體驗到真正的悲哀。」就是徐訏認為完美的愛情並不存在,愛情本身就存在著悲哀,或多或少⋯⋯

我相信余先生是喜歡先晟的,因為他處處關心先晟,在半夜談心後他偷偷回房怕被人發現大概也在暗示他要隱藏對先晟的愛。在他知道先晟愛人死了後,說了「終於死了!」讓我感到非常突兀,大概是感覺他可以代替他愛先晟罷了。否則,這裡該用「還是死了⋯⋯」作可憐婉惜之用。我深信他喜歡先晟因為他保存著先晟在阿里山送的百靈樹枝,但當他將樹枝在葬禮時送回先晟,他大概已決定放下對先晟的愛(樹枝),只留有回憶(仍綠的葉)。最後,他或許是婉惜先晟與愛人的愛,又或許是慨嘆他本人無疾而終的暗戀。

若是你問我,愛情是否都伴隨著悲哀,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愛情本來是甜,若是撇除愛以外的物質而言,愛情會讓人幸福心裡充盈。但當人注視到愛以外的東西並將其和愛聯繫,愛情此刻就存在悲哀了。不過人生在世,又有多少愛可以不被其他事情左右呢?完美的愛確實不存在於世,相信,若是苦苦追求如蜜甜的愛,愛侶間必須在同一範型內,或許是年齡相近、或者是目標相近、或許是出身相近⋯⋯只要愛對了人,就會幸福。
----------------------------------------------------------------

我想要記錄最近的心情或生活,但發現生活沉悶。
就是起床,打掃,玩飄,買菜,閱讀和寫閱評⋯⋯唯一能記錄就是書了
D生突然找我了!不過是我凌晨三點,
很高興她會記起我,還問我找到暑期工沒⋯⋯
我已經決定不打工了!不過我確實有勤奮努力!
不過她比我更努力⋯⋯呢個女仔不得了!
She is sooooooo self-motivated!
對她,我必須加緊努力才跟得上其腳步。
變態的女生。
我跑去學口琴了,我發現有點難學⋯⋯嘴巴要一直出力,
卻是一直用錯力了。本來打算每天都練習一下,但人的確有墮性><
懶到咩都唔想打!

------------------------------------------------------------------
後補 《百靈樹》

在自我閱讀後,將書評分享了給渣,她點出了些應注意地方解釋香港文學。

此篇小說原來是以展示鄉村美好為題?!鄉間的純樸養育了最真摯純潔的愛情,為愛而互相犧牲。在讚揚鄉間的愛同時抒發南來作家對香港現實社會生起失望之感,並以寫小說抒懷。點點點,原來這是故事設定為悲劇的原因呀!這才是值得分析的深層意義⋯⋯只能說我太年輕也太膚淺表面了。「徐訏認為完美的愛情並不存在,愛情本身就存在著悲哀,或多或少⋯⋯」若是再有就這句再發展,也許就能再理解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