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喜劇 李維陵

---------------------------------------------
這是一篇以主人翁第一人稱來書寫的小說,以主人翁為寫喜劇而探訪舊木樓中的窮苦人家為背景,記錄當時低下階層的貧困生活,用以反映當時草根的生活景況並嘲諷上流社會人士的自以為是。書中主人翁是上流社會的人士,並自認為是「名家」,卻自以為草根階層可笑,以為多伙合住的木樓是喜劇故事背景的首選。他認為布衣的可笑之處是他們空有難以實現的希望,下游市民在他們眼中,盡是空想家。這種猜想似乎亦很合理,不設實際地懷有希望的人不能好好工作以糊口,因為他們用盡力做不可能的事,以致沒有餘力作實際維生的事。但當主人翁實地探訪木樓的人,他才發現,窮人分非空想家而是為世所趨而只能營營役役,完全沒有可笑的情節可發生,他們謙卑地活在長年下的悲哀中卻不怨天尤人。可笑的大概是所謂上流人士,他們不見世面,可笑程度堪比「何不食肉靡」。為迎合市場而左右自己,與其說下流人士沒有自我,這群上流人更是烏合之眾。主人翁為了迎合需要而寫喜劇、他從前為討好明星們就先訂角色再立劇本、為名聲而決定寫一份好劇本⋯⋯無一不反映上層的卑微可憐。這是一篇名為《喜劇》的悲劇,悲在底層民眾生活窮苦;悲在上流人士的井底之識;悲在社會愈發現實而變態。可笑的主人翁,大概他的人生也是喜劇。
---------------------------------------------

今天去唱K了,沒有特別開心也沒有傷心,
卻想快快逃開,虛假的我偽裝的她吧,辛苦。
然而也曾渴望唱K,把難過悲傷痛快唱出,讓歌曲治療心傷。
但發現,今天並不能爽快宣泄情緒,是不痛了?還是人不對。
旋律能宣泄不快傷痛,而書卻令人沉靜繼而自我治癒,
這些日子,我發現我離不開書本,而書本亦令我學會重新愛自己。
並非看了甚麼共鳴故事而釋懷,而是,沒有空想念你。
專注地閱讀,不快閱讀小說、沉思閱讀散文、自省記下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