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小城三月 蕭紅

-------------------------------
這是一篇反封建主義的小說,作者借由「我」的視角描述翠姨的一生及鬱鬱而終的原因。故事中的翠姨是封建傳統養育的女人,愛不敢說且言行舉止都被舊社會束縛著。但她卻愛上了一個新思想下學習的堂哥,她曾為爭取自由一再拒婚而卻在封建時代下選擇以了卻性命換得自由。可憐的是,至死她的愛堂哥仍是不明白。堂哥和「我」的存在也是諷刺,他讀新時代的學校,卻也不知道翠姨死是為何,他們理解不了翠姨想速死的原因,因為他們依舊認為女大當嫁的傳統並沒錯,可見封建勢力根深蒂固。現代的分析在網上比比皆是,細詳皆有,所以我也不怎評論,不過,我從故事中,嗅到了「六四」的味道。春來了,人人像久久等待著一個大暴動,今天夜裡就要舉行,人人帶著犯罪的心情,想參加到解放的嘗試……春吹到每個人的心坎,帶著呼喚,帶著盅惑…… 從這一句描述,我們顯然地看到了五四運動的影子,也,知道翠姨的愛如春怱怱而去,文明民主也似春,在當時來了一剎那,卻速速地因國弱消散。本以為與六四運動也甚為相關,查找後發現故事出版年與六四運動根本不在同一時序,只能說自己想太多了。也慨嘆自己對歷史的一無所知。
---------------------------------

《煮豆燃萁》
七步成詩只為逃避,
避那森冷陰間。
絕非為兄計。
豆薄情,萁關係也很薄弱。
得得失失與我相牽,
牽扯萬縷千絲,
難獨善其身。
我淡薄,其根心亦難熾熱。
豆萁間如此,
情侶間亦然。
只能靠火,一把燒清,
心態調整,再度歸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