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The Birthday Party - Harold Pinter

說實在的,我極少認真地看完一本英文書,
對上一本完整地讀完而清晰理解的書是‘Winnie The Pooh and friends’。
似乎很可笑,但是我在英文下最多力的地方竟然是Speaking⋯⋯
讀國際拼音,聽Hillary的演講並模仿她的說話方式等等都做過,
雖則會很認真看一些文章,但就只為應付功課而已,
問我看甚麼了,現在也答不出來。只是當時看柏拉圖看得目瞪口呆,
他認為藝術是一種概念,就如床本身並非工藝品,但「床」這種概念是藝術,
概念只得一個,而且無法被複製。就The Republic得書籍對話,後人發展了各種的藝術範疇,
形而上學⋯⋯是不能從字面上理解的藝術⋯⋯
坦白說,我超怕這種抽象的概念⋯⋯第一本認真看的書字眼內容深層複雜,
所以我理所當然地討厭看英文書(WHAT?
所以剛看這以劇本形識表達的故事時,我感覺非常沉悶。
但當你很好的Tutor非常認真地為你打了劇本,每處落下讓學生細想的注解,
我是有動力閱讀下去的,似乎這篇小說也是本好書。
始終是諾貝爾文學家寫的著名劇本,不過當中的懸念實在玄乎,
還涉及許多抽象表現主義、存在主義和社會主義的象徵⋯⋯
感覺從這些功課中能預見下一學期的課會有多難。

最近,我把從前標籤為「不重視我的朋友」重新定義了,也許朋友也需要一份疏離感,
就是這份疏離感讓人反而能聊得暢快淋漓,也意識到自己頗為自我中心。
然而,從前的我真是個爛好人,時常受別人麻煩又不懂開口拒絕,
最後是被利用被過橋抽板,反正我總受傷。
前Housemate奇絲找我,問我的房間可以容納她住上2個月否,
說是她很難找到2個月的短期房間,並且,聽說我有KING SIZE BED故想問我能容她不。
想當然地,我開口問海婆婆她一定會同意,並不是她多愛我,只是她是真耶,
她明明不喜歡的事,總是會答允並迫著自己接受⋯⋯做耶撚好辛苦。
我明白我開口她定不拒絕,但後來若是發生了甚麼事得失了她,我未來數年會相當難過。
何況自己並沒有和奇絲熟到非幫不可,所以我說我要先問海婆婆,
始終多一人不只是多一幅被而且多了水電煤,不過,
我實在沒有跟海婆婆說,因為我許久沒找她,一找她就有求於人實在於禮不合,
何況我就只是不想得失奇絲⋯⋯看似過份,但我感覺自己做得很對。
於自我保護、於保護與海婆婆之間的關係、於不得失人,我都有理有據。
你或會驚訝,「雅倩喎!竟然冇幫」我想話,係呀,你試下比人利用多幾次,
你必定會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