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跳橡筋繩的女孩 海辛

------------------------------------------------------------------------
這是一篇描述女孩及其家庭在舊香港的生活境況的富人情味的寫實小說,用以記錄舊時代香港窮苦人家的生活並從寫實事件中表現當時社會富人情味。香港發展不斷,從文中我們可以窺視舊時代的香港,從窮苦女孩以跳橡筋繩為樂、女孩的媽媽串塑膠花幫補家計、爸爸仍在拉人力車維生、的士開始普及至英國人對殖民時期的香港人的低眼,我們能知道當時社會的實況,回味並探知香港發展及港人勤奮工作的步步足印。文章極富人情味,從黑哥為了1元與「大猩猩」太太討價還價,到後來他知道女孩及爸爸的生活拮据後竟二話不說借出1元而其他車夫亦相繼借款予女孩,充份展現了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當中車夫們不壓價以搶得同儕的生意,亦可見當時港人義薄雲天。說到底,當時人們的關係感情倒不似現今薄弱,女孩從自責母親因自己而操勞到害爸爸因搶生意被同儕排擠,在心態行為上亦處處彰顯孝。窮困潦倒並不能奪走快樂,女孩透過跳橡筋繩而感覺歡愉,其實快樂很簡單,並不與金錢掛勾。這是一篇富人情味的小說,然而,放到現今香港而言,卻是有些諷刺,諷刺香港繁榮穩定下來後,港人竟是如此冷漠無情,同儕間相爭、父母間無愛、父子母女間無孝⋯⋯

願我們看到這篇文章後,能感動而自省。

然而⋯⋯在文化低落下的香港,我亦只是機緣巧合下透過朋友知道此文,偉大的谷哥到5頁亦無此文可閱,後來也懶得翻帖不知其他頁數是否可尋此文。

願,人間有愛,文化不衰。
------------------------------------------------------------------------

重新讀書的感覺很好,有趣的是總是有些文章,在偶然下和另一文章串連。
從郁達夫到龍應台以至海辛,發現這樣文章似是互相牽引著。
這篇文是從渣那裡得知而深感興趣的,那濃厚的人情味使我動容,
大概得好好感謝她呢!
前陣子約了Miki小聚,發現自己亦開始有點被動,並不似以往會主動約人,
和她小聚是延開心的,知道她的近況令人感到欣慰呀!
不假言辭太概就只能是共同長大的朋友才能做到。
也約了嘉蔚追日出,當日蔚、蔚姐和誠都帶上了利害的相機留映,
我雖是學過,卻不太感興趣景物攝影,我喜歡人像攝影,
從燈光、顏色和表情中,透露深意,比較好玩。
但是當我看到他們的成品時,又會羨慕不已。
也約過朱、婷和玲,一起過生日。很過份的是婷人在他方都諗著我的生日,
我卻是對生日或數字不太清晰⋯⋯
最近到真是感覺世俗太多煩囂,
約了佩佩,發現我們都命途多桀呀!
不過人生如此,真是無能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